谈琴芳

江苏苏州 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校
简介

谈琴芳,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小学劳技特级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分配至昆山市红旗小学,1997年调入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校工作至今。2003年开始投入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教学工作,深入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成为江苏省目前唯一的小学劳技特级教师。

1623409566(1).png

一、劳技课堂教学

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是一门重在实践的技术型课程,无论是从内容到形式,从方法到手段,都要突出学生“动手做”,真正体现陶行知先生倡导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谈老师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实践”应落实在如何让学生“手脑并用”,养成正确的劳动态度,使学生处于主体激活状态,并能主动地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来。

谈琴芳老师以“趣、实、新”构建的课堂教学,得到专家和同行的认可。她参加昆山市、苏州市小学劳动与技术评优课比赛均获一等奖,2005年执教的《让美妙的声音响起来》在全国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2006年参加江苏省小学劳动与技术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二等奖,2007年参加江苏省送优质资源下乡工程(昆山市唯一),完成其中小学劳动与技术《平结》、《盆景》、《杯垫》、《心锁环》、《编小鹿》5节录像课拍摄工作,目前此套光盘资料已经在全省推广使用。2011年参加了江苏省小学劳动与技术教学观摩及教材培训活动,执教《桌面垃圾桶》。2013年4月,《手缝DIY—小挂件》参加江苏省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直播(省内第一节)。直到今天,她共开设了省级公开课9节,苏州市级公开课15节,昆山市级公开课7节。

二、科技创新活动

近年来,谈老师坚持以学校星火生态园为活动基地,充分利用园内资源,认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她采用“从扶入手、边扶边放、以放为主”三步走的辅导方法,对于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谈老师扶放自如的辅导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课外探究活动的积极性,给学生带来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多年来,她指导的42名学生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2009年至2013年学生的创新作品连续五年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省唯一一所连续五年获全国一、二等奖学校,其中《夹竹桃提取液杀虫效果研究》、《绿色杀虫夜》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在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评选活动中,2名学生荣获一等奖,被授予“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荣誉称号;她辅导的学生在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3金、5银、5铜的好成绩;在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比赛中1人获银奖、1人获铜奖;2名学生获苏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三、和谐成长之路

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是一块充满生机的天地。谈老师不断的探究和实践,有35篇教育论文发表,2012年5月,她出版了个人专著《给孩子一双探究的慧眼》。她独立完成了两个课题研究,她被评为课题研究优秀个人,学校被评为课题研究先进单位。谈老师的执着努力,助力学校特色发展。“国际生态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中小学劳技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发明家摇篮”、“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遴选种子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苏州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低碳学校”、……那一块块荣誉奖牌的背后,都蕴含着谈老师心血。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生为本,给孩子一双探究的慧眼,谈老师和孩子们同时得到了发展和成长。

16234095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