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蔚平

江苏南通 如东县河口镇中心幼儿园
简介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围绕“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基本本人有辅导员经验,结合我园的实际,于2020年9月份我在新的幼儿园成功启动科技教育专项工作,加大科学教育的力度,组建了辅导教师团队,近一年来该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

1623409887(1).jpg

一、健全体制,建设队伍,强化管理。

我园自从加入会员单位,就迅速建立健全的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园长担任组长,保教主任担任副组长抓科技教育工作,鼓励对科技感兴趣的老师担任辅导员,并落实相关人员的职责。在辅导员会议中,明确分工,落实任务,达到目标;在具体活动中,预先制定活动计划、措施等,确保青少年科技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科技辅导员培训期间,园领导积极支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园内二次培训,并仔细研究其中细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沟通。

二、思想发动,营造氛围,提升能力。

第一次向全园推广科技教育活动时,我利用国旗下讲话、班级微信群等平台,不断进行宣传,加强幼儿及家长对科技教育的知晓度。同时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上级有关的文件精神,学习相关的科技辅导员的理论知识,安排教师向临近有经验的单位辅导员老师学习,提高园内新任辅导老师的辅导能力。在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中,教师渐渐转变了观念,获得了一些辅导经验,工作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我园已经把培养幼儿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列为教育的重点,在活动中促进幼儿塑造健全人格、发展思维能力。

三、推进活动,能力提升,效果显著。

在大力推广下,本园作为第一届会员,在幼儿总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就有三十名幼儿积极报名参加了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的机器人大赛,在培训期间幼儿经历了智慧与实力的较量,在实践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其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在“小小工程师”竞赛过程中,每一位幼儿都能积极展示自己的实力,多名幼儿获得了十几秒完成全项任务的好成绩,幼儿园获得了省团体一等奖。今年上半年市级组织的活动目前已有29名小朋友报名,我们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

去年的小选手中,有一名特殊儿童也参与到了其中,他平时不愿意呆在室内,每天老师都要费很大的力气把他带进教室,在看到别的小朋友玩小小工程师的时候,他特别感兴趣,一开始先是围观,不肯离开,后来索性也就加入其中,辅导员老师发现该幼儿竟然能坚持长达1个小时左右探究材料的拼搭,我亲自辅导这名孩子,在悉心的指导下,渐渐地该幼儿能顺利完成拼搭任务,理解行车过程中的游戏规则,直至最终能独自顺利完成。此项活动得到该幼儿家长的得力支持,今年有继续报名参赛。

在开展既定的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激发幼儿的创新能力和热爱科学的情感,我们还鼓励幼儿利用现有的材料进行创新建构,将材料玩出创意,另外园内新开辟了木工坊,幼儿在游戏时利用小木片、树枝、木桩等材料,借助工具进行创作;组织幼儿进行废物利用制作大赛,孩子们的动手探索能力在活动中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在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我园有决心,也有信心持之以恒地把我校的科技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作出不懈的努力。本人也会持之以恒地热爱这项工作,鼓励更多的家长和幼儿参与到其中来,让科技工作普及社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16234098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