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敏

江苏宿迁 育才教育集团
简介

本人先后工作于泗洪县职业教育中心、泗洪县劳动局、泗洪县职业教育中心,现就职育才教育集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严于律己,仪容整洁,举止端庄,为师生表率;立足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潜心技术创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优秀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顾大局,讲奉献,负责任,目前作为集团领导之一,主抓素质教育及科教工作。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为己任,创新科普教育模式,提升学生科技素养,为提高青少年科技化素质服务,有效推动区域科普工作的开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模范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员形象,就是岗位形象;践行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作为集团主要负责人之一,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接受政治教育,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领导组织教师进行党建活动,学习党史,发展预备党员。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闪耀发光。多年来,因思想、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1623410077(1).jpg

二、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技工作落地落实。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本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科学科技普及,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1. 创新为上,脚踏实地,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战略。

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孜孜不倦,切实转变思路,扎实推进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和各级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科技创新、科技转化问题,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力求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高、综合能力提升。相继与省内外科技教育知名品牌商开展对接会商,结合实际,更加精准的谋划落实。

在本人的不懈努力下,集团下属育才实验学校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目前育才教育集团现已建成各类科学实验室、科技活动室四十余间,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开设了乐高、无人机、仿生机器人、电脑绘图、青少年编程等各类特色课程,使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得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日渐成为集团的教育特色,学员综合素质得到积大提升。

2. 提前布局,凝聚合力,扎实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名师是学校实力与财富的体现,是学校追求卓越的重要保障。面对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更凸显其重要性,本人坚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方式,科学地制定引进科技人才计划,严把引才程序关,积极探索实施人才计划,优化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地优秀人才签约,施展才华,传递科技之光。

在师资培训上,坚持内培外引政策,多次组织教师走进全国知名高校,对相关科技教育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研究;多次邀请省市相关科技工作者莅临指导,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的模式,近距离聆听专家学者教育经验,分享得失,探讨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为营造良好有序的教学环境,坚持“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思想,将教师素养提升定位为基础工作。在本人的推动下,集团集聚一大批“高新精尖”优秀骨干人才,大家都把深化学习、提升技能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途径,教师团队多次参与、协助市县科协的活动组织、赛事准备与保障,多次在省市县各类教师技能大赛中斩获大奖。本人也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出众的领导组织能力被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为常务委员。

3. 着眼未来,不断挑战,扎实提升学员科技素质。

在本人的引领下,集团教师开动脑筋,大胆开展实验创新,将科学科技知识融入课堂,在科技综合实践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员更是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机器人比赛、科技比赛、编程比赛中荣获大奖。

在江苏省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五年级王衣褐同学发明的“螺丝钉夹带器”和六年级王睿涵同学制作的“储藏式双面学生凳”均荣获一等奖。王衣褐同学的科技作品还获得了全省小学唯一的省长签名的“培源奖”,并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再夺一等奖桂冠,创造了宿迁建市以来科技教育的辉煌成绩。江苏电视台、江苏科技报、科学大众杂志社以及多家网络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江苏科技报还用专版对我校科学特色教育进行了全面报道。

2021年4月,由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在内蒙古科技馆圆满落幕。在这次比赛“智能控制”初中组赛项中,集团下属包头市苏蒙实验学校初二八班徐嘉盛设计的“自动摄像巡逻小车”,获得唯一一个一等奖。他将代表内蒙古赛区参加6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动手又动脑,能玩会创造。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得益于教师的关注和辅导,成功于师生钻研奋斗、同心同力。给予学生多一点沟通,多一分信任,多一分耐心,多一分赞许,便多一分喜爱。执着于学生综合能力、创新意识和科技精神的培养,这种坚持让科技之花,在教育中绽放。用温度温暖这一温情的事业,努力为学生营造有温度的环境,创建有温度的科技课程,给予学生温度的关爱。未来学员们定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伟大梦想的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16234100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