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中秋

江苏苏州 太仓市明德小学
简介

吴健雄是享誉世界的伟大科学家,吴健雄的科学精神是明德小学学校文化的核心之一。作为吴健雄的母校,把健雄科学精神在办学中落地,是闻中秋校长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建设了3016平米的健雄少年科学院,并得到团市委的批复命名。2018年10月25日,健雄少年科学院正式启用。同年注册成立了“太仓市吴健雄教育研究中心”,闻中秋担任中心主任,支持少科院的运行。“健雄少年科学院”的定位是利用科学院现代教学设施,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场景,在了解和学习科技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人文素质教育,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科技校本课程,并通过科技校本课程的实施,训练和培养青少年科技意识、提升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将学生培养成具有求是创新、爱国至善,具有吴健雄精神特质优秀儿童。少科院设有科学实验室、云桌面教室、机器人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14个专室,是明德小学科技教育、科技校本课程活动的主要场所。

1623410404(1).jpg

二、开发STE少科院科技特色课程

从学校特色走向特色学校,把校本课程做成品牌课程,辐射学校的办学能量,依托学校新建的健雄少年科学院,整合科技教育资源,构建明德系列科技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成为热爱科学、具有大我胸怀和高远理想的健康少年。

1.逐步形成课程基地运行模式。建立一整套有关少科院运行的模式,包括少年科学院的章程、管理机构,并成立了吴健雄教育研究中心,聘请吴健雄家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太仓科协等专家成立理事会,定期对少年科学院工作进行决策咨询、学术导向、师资培训、实践指导,开展科学教育、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少年儿童科技苗子,评比产生健雄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等等。使我校科技教育内部环节进一步得到优化和整合,提高育人效能。

2.开发了丰富而有趣的科技特色课程资源。学校根据自身科技特色,依托健雄少年科学院,在课题的引领下,打造“SES少年科学院”课程群。在此基础上,以校训“攀高峰”取义,主要开发三类课程,第一类是“寻路”课程,它是面向全体学生,主要是在三年级研学课上开设机器人校本课程,也包括创造各种机会,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如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参观科技馆、吴健雄小故事等等,让学生从小喜欢上科学。第二类课程是“登山”课程,它是面向部分学生,主要是培养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研究问题的基础能力,这类课程既有依托少年科学院举行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技节活动,又有各类科技社团活动。第三类课程是“高峰”课程,它面向少数学生,主要是培育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是从科学和信息技术学科中开发出来的具有研究性质的课程,现已在健雄少年科学院周六实施。每个课程聘请校内外辅导员一名,期初制定课程活动计划,期初组织实施,期末做好展示汇报。

3.开设周六科技特色高峰课程。同时,实施高校、高企和高中的“三高”策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合理开发校本优质科技教育资源。从2019-2020学年度起,健雄少年科学院在周六开设科技特色高峰课程,采用自愿报名和教师推荐的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全部免费。比如:我们邀请明德高中的全国优秀教师王金云来担任周六机器人课程指导教师,通过东南大学引进未来汽车创客和火星探索课程。这些课程都收到家长和学生的喜欢。

4.举办健雄科技夏令营活动。2019年7月,明德小学正式成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共同举办第一届科技夏令营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健雄科技夏令营中,东南大学15位优秀大学生将指导明德小学少年科学院的学生学习STEAM课程、开展科学技能学习和自主设计研发活动,这将为明德小学的科技教育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拓展视野,有利于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人才。

三、付出与收获

从设想到规划再到实施,闻中秋校长见证了健雄少年科学院的发展和壮大,这几年也取得丰硕的成绩。2017.01 健雄少年科学院动工,2017.11 苏州市特色课程基地学校,2018.03 太仓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联盟”理事单位,2018.11 健雄少年科学院启用,2018.11 承办太仓市第五届“市长杯”创新大赛暨第十届科技节,团体总分第一名,优秀组织奖,2019.07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2019.07 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共同举办首届健雄科技夏令营,2019.07  苏州市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2019.09  健雄少年科学院开设周六科技特色高峰课程,2019.11 承办第二十六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太仓赛区),2020.07 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五星级先进集体”,2020.09 健雄少年科学院开设周六科技特色高峰课程,2020.11 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团体会员。

162341045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