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征

江苏南京 南京外国语学校
简介

朱征同志,中共党员,中学正高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兼任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校长,江苏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朱征同志对教育工作有极为坚定的志向和极为深厚的情感。参加工作以来,致力于中学化学学科教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残疾学生全纳教育,在教育科研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无论在普教还是特教岗位上都以爱心育人、孜孜不倦,在全国核心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作为副组长参与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编写,作为副主编参加了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化学教材(上、下册)的编写,该教材已于2017年9月在全国盲校中使用。先后荣获江苏省中青年化学教师基本功大赛(初中组)一等奖,江苏省高中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全国化学优质课评比(高中组)特等奖。

1623411318(1).jpg

他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善于激发学生兴趣能力。自2015年分管南京外国语学校STEM+教育以来,朱征同志牵头组建南外STEM+教师团队,吸纳了学校数、理、化、生、地以及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多个学科的30位教师,该团队组织跨学科研讨培训,弥补STEM+教育师资不足,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课程开发能力;牵头构建涵盖基础性、拓展性和荣誉性课程的STEM+课程体系,打造STEM+校本选修课程群,缓解学科课程割裂的现状,转变师生教学方式;积极联动高中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的深度合作,拓展STEM+教育社会资源,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科研创新意识。朱征同志领衔的课题《融入全课程的STEM+教育》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一等奖,主持完成了STEM教育相关的三项省级课题。朱征同志在工作量饱满的情况下,攻读南京大学教育博士,致力于STEM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小学STEM教师自我效能感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已于2021年4月顺利通过答辩。其本人先后荣获江苏省STEM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9年)、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其所带的STEM+教师团队获得共青团南京市委授予的“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朱征同志的牵头负责之下,近五年,南外的STEM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江苏省首批STEM教育试点单位、江苏省STEM教育优秀项目学校等称号,《指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STEM+教育实践探索》成功立项为2020年度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学校先后承办了第五届国际青少年科学家锦标赛(2017年)和江苏省首届STEM教育大会(2017年),不仅展示了南外STEM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更展现了南京及江苏省素质教育的成果。省市领导来学校调研时,都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STEM教育在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上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教育》、《创新人才教育》、《中国科技教育》等杂志也先后刊文推广介绍南外的STEM教育实践。在覆盖全校全课程的STEM+教育影响下,南外的师生受益匪浅。近五年中,STEM+教师团队成员,发表相关教育教学论文近80篇,开展省级以上相关课题研究近10项;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青少年科创大赛中荣获佳绩,毕业的学生也因为综合素质优异、创新能力突出,而广受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睐。

16234113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