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石

江苏扬州 江苏省扬州中学
简介

2002年大学毕业后来江苏省扬州中学工作,2010年以来负责通用技术教育教学工作并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2018年首批被遴选为国家高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平时早出晚归,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和双休日都用在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和训练上。近10年来,在科技辅导员岗位上我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不断学习相关理论和技能,编写了大量自主教材,所负责“阿不童”机器人社、“飓风”科创社多次受到局表彰;本人3次被评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3次年度考核优秀。目前担任扬州市高中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江苏省扬州中学技术(通用)教研组副组长;是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主要工作事迹归纳为以下三点:

1.努力进取,提升素质

负责技术(通用)组以来,通过学科组活动、校本教研与课题研究、校内外培训,构建学习共同体。对自己严格要求,2015年以来共计辅导一名同学(张笑祺)入选科创国家队参加伦敦青年科技论坛获优秀项目,一名同学(陈曹雨凡)获科技创新江苏省省长培源奖,多名同学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三等奖、省一等奖;两名同学(陈啸川、徐昌华)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第五名);十名同学分获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比赛一(张灵昭、朱嘉怡)、二(吴彤、赵畅)、三(刘致远、张超等六人)等奖;以上同学均达到清、北自主招生初审要求。每周课时数达18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管理市高中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工作,积极参加市通用技术名师工作坊活动。多次多人次辅导学生在省级机器人竞赛中获一等奖。十年间平均每年辅导一名学生获扬州市科技创新“市长奖”表彰,平均每年辅导一名学生获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在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队表现出色,获优秀科技辅导员表彰。学校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十佳”科技教育优秀学校,多次获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团体一等奖。

2.注重效率,转换角色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处于主体地位。担任科技辅导员后,我开始转变思想,营造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在这种轻松的氛围里真正地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我积极认真参与学习教育部副部长韦钰负责的“做中学、玩中学”课程,多次和课程的具体实施者东南大学的周教授联系交流经验,以兴趣为引导,利用两个科技社团活动的时间,引导学生自主创新探究。近三年来,近70位同学收获了科学的果实,其中30多位同学申报并获得发明专利。20多位同学通过参加社团活动走上了科技竞赛的道路,并获得了成功。10多位同学通过对科学理论的研究参加并获得了“金钥匙”科技竞赛省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本人每学年用于社团活动教学的时间不少于200课时,虽辛苦劳累,但硕果累累,得到各级领导、专家的肯定。

3.勇于改革,普及经验

解放思想,不囿于传统的教育观念,不一味地固执于个人经验,要敢于改革、开拓创新。传授知识上努力探索、创造新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工作以来共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9篇,另有3篇论文获大市技术学生论文评比一等奖。承担市级以上科普讲座教学共计七次。自己主持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子课题共两项,其中一项已结题,并获优秀成果一等奖。另外也注重经验的分享,连续几年在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营前会上,以主讲人身份将活动经验分享给江苏省各高中科技辅导员老师,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开展机器人方面讲座。在科学教育方面自己探索改革的同时,亦起到了一定的教育辐射作用。

4.敢于担当,科普知识

   2021年扬州新冠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多次找到小区杨玉勤书记,希望为社区居民科学普及防疫知识。担任3栋楼栋长,多次去几户老人家中做工作,科普知识劝其参加核酸检测;市政府动员工作开始后,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前往抗疫前线汪家村,配合医疗工作者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以上就是我在科技教育岗位上的大致情况,虽艰苦,但仍感欣慰。我也立志用终身的学习来引领自己专业的成长,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