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裕

江苏宿迁 沭阳县学府路小学
简介

马裕,男,1977年10月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在教育系统工作30年,该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坚决,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了培养具有科技才能和竞争意识的综合人才,旗帜鲜明的鼓励和推动科技创新教育,他聚焦理念引导、科研指导、应用融合,以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等为抓手,大力发展“面向实践,鼓励创新”创新教育,推动青少年科技蓬勃发展,成绩突出,事迹感人。具体表现如下:

1.加强组织,健全科技教育管理机制。学校成立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教科研活动,聘请专家定期对科技辅导员老师进行业务指导,加强落实学科教育中对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全县率先开设创客教育,组建航模兴趣小组,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进行分组、分层训练辅导,激发学生科技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

2.开拓创新,搭建科技交流活动平台。2017年,我校成为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他抢抓机遇与江苏省科技协会积极联系,为全市中小学生创新教育搭建成长平台,在全市率先举办市级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连续五年四千余名师生参与,给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创新教育的成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自2018年我校创客团队成立以来,累计培养526名学生参加江苏省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均获省级一二等奖,我校多次被评为大赛组委会先进组织单位。

3.积极探索,开展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校科技辅导老师与家长共同组织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社会、家庭资源,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收集、处理现代科技信息,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小制作、小实验、小发明活动;组织学生听取科技知识讲座、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激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从而推动学校各项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

4.学科渗透,完善科普实践研究。他积极“传、帮、带、教”,激活科技教育一池春水。深入课堂开展听评课活动、课题培训等,以评促教,培养师资,不断提高科技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立足教学,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我校《教学做合一理念下STEM教育本土化的实践研究》课题,被江苏省规划办批准为立项课题,有多位老师的STEM论文在省级论文评选中获奖。

砥砺奋进正当时,科技花开满庭芳。他本着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积极推进科普工作,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学校,以特色、特点、特长为科普工作主旋律,促进我校科普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先后我校被授予国家级青少年人工智能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全县唯一)、江苏省科学技术综合示范学校(全县唯一)、宿迁市知识产权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