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兰

江苏泰州 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
简介

刘云兰,中共党员,高级科技辅导员,中学高级教师,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江苏省科技教育协会会员,泰州市科技教育协会会员,泰州市市直第八批、第七批学科带头人、泰州市第六批教学能手、泰州市信息技术专业能手。在近20年的科学教育和科技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2012年度江苏省优秀中小学科技辅导员、江苏省优秀信息技术教师、2次获泰州市市长奖科技辅导员、6次获评“江苏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辅导教师”、5次获“江苏省求知计划活动优秀项目教师”、2次获江苏省“金钥匙”竞赛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2次获泰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数10次获科技竞赛辅导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先后开设3次省级公开课、5次市级公开课、1次省级讲座,3次市级讲座,4次市级优质课比赛壹等奖,1次省级贰等奖。    

她负责学校社团工作,在科技社团建设上进行了有效的实践探索,构建了科技社团课程及运行管理体系,开发了科技之光社团、创客小天才俱乐部、人工智能俱乐部等近10个科技类社团,极大地丰富了科技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学校科技教育特色更加鲜明,更具有规范性、操作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她长期辅导“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金钥匙科技活动”“信息学奥赛”“电脑制作活动”等近10个科技竞赛活动,在组织科学教育的活动中,每年都有30多人次的学生在全国、省、市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由于科技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学校获江苏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单位、第六届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创新教育摇篮奖、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一等奖、泰州市2021年度优秀科技社团、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她勤于笔耕,1篇活动报道先后被学习强国泰州平台、江苏省平台、全国平台发布;12篇论文省级刊物发表、3篇论文获国家级奖项、2篇论文获市级奖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并结题、市课题2项并结题、作为课题核心成员参与市级课题研究1项并结题。其中,论文《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讨》发表于《中小学电教》;《快乐动画——用计算机制作逐帧动画》发表于《中国校外教育》;《爱是包容与帮助》发表于《启迪与智慧》;论文《会呼吸的窗户-VB中If语句的使用》教学设计发表于《教育学》;《让信息技术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浅谈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发表于《泰州教育》;《凤城学子小手拉大手——“变废为宝,从我做起”实践活动报告》获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组织的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变废为宝,从我做起”优秀教师类作品贰等奖;《魔力变变变——变废为宝科技实践活动》获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组织的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贰等奖;《因为了解,所以珍惜!——“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获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六部委组织的第二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贰奖。

她长期指导青年科技教师,通过共同探讨教材教法、研讨科技教育活动动态、课题研究指导、科技竞赛辅导等形式开展帮学活动,效果显著,团队教师在专业和个人发展上均取得一定成果,并已经成为了学校信息技术教学、科技教育活动中的骨干力量。团队教师在省、市级教学竞赛、科技竞赛辅导活动中获奖,并先后获省、市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泰州市教新秀等称号。

扎根基层潜心教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刘云兰老师安于三尺讲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做“工匠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矢志不渝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