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创新赋能梦想 科技点亮未来

2021-05-22 18:45:35 浏览数:1972

为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5月15日上午,2021年秦淮区第三十三届科普宣传周暨第二十七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国际选拔赛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党建引领创新,科技逐梦未来”,比赛内容包括 RoboAman国际智能机器人挑战赛和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

  开幕式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学生带来的《沂蒙颂》舞蹈中拉开序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秦淮区最美科技志愿者”颁奖仪式,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宣誓以及开幕式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作为一所以“科技”冠名的高中,在科技教育方面有诸多独到之处。提升全体学生的科技素养,为未来的科技精英打好基础是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的科技教育目标。

  学校建有全省一流的科创中心,有整幢楼二十间各类校本课程科技活动教室,还有四层楼十六间与通用课程融合的理科实验室。包含VEX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创客实验室、智能汽车实验室、北斗无线电创意实验室和CNC加工中心、数学科技创想实验室、刘炳昇科学探究实验室、化学数字化实验室和生物与环境创新实验室等。

  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重视科技特色教育,有较为成熟的科技教育课程体系。从科普必修课程(活动),到科普选修课程(社团),再到竞赛课程,直至发明小组,最终形成一个基础踏实、层次丰富、特色鲜明的金字塔型科技课程结构。

  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高一五班的倪晟博是今年四月开始接触机器人项目,一个多月的时间来,他充分用好课间、午休时间研究机器人。他表示,做一些科学研究不仅可以开发创造性思维,还培养了团队精神。

  此次比赛,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共组织了四个队伍,每个队伍2名选手,共8名选手参赛。

  “我们从一颗颗螺丝钉,一片片金属片开始,先是组装机器人,再到后面的培训,这总共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 高一物理老师陈代胜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孩子们在编程、调试、反复组装等各个方面都竭尽全力,过程虽然辛苦,但也充满了欢声笑语。陈代胜表示,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不仅有一间间科技感十足的实验室,还有很多“小车间”,只要孩子们有兴趣,都可以亲手去实践、创造。(赵雅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