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推进“双减”工作|“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2-06-21 18:48:02 浏览数:2351

6月18日上午,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溧阳中学承办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溧阳中学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都有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徐国华,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敏,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挂职)李千目,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庚昌,江苏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副处长马如俊,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溧阳市副市长陆慧琦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1.png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溧阳市副市长陆慧琦致欢迎辞。陆市长介绍了溧阳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真诚地希望广大学子树立科技强国、科技报国之志,诚挚地邀请来宾加深对溧阳的了解,热切地期盼更多专家关注溧阳、聚集溧阳、扎根溧阳。

图片2.png

溧阳市副市长陆慧琦致欢迎辞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表示,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明办,省妇儿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五家单位共同举办“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邀请100多名院士、专家领衔,协调利用科技专家资源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进校园、“青椒圃”科技志愿者团队进校园、优秀科学“云”课程进校园,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共建、“科学之路”实践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及高校、科研院所等一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丰富中小学校园生活,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切实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图片3.png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对“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顾处长在讲话中表示,“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及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的举措。是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利用科普资源助力学校开展科技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具体行动。希望“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能够走进更多中小学,走进更多渴求科学探索的学生。也希望更多的中小学校能够立足学校实际,着眼科学教育资源整合,科学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积极参与到“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来。

图片4.png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都有为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青春无悔创人生》的专题讲座,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多年从事科研、教育工作的经历,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科学和精神盛宴。在场师生被都院士的爱国主义精神、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所深深打动,同学们表示希望学习更多科学知识,建设祖国,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都院士还为在场学生签名留念。

图片5.png

都有为院士为在场师生作专题讲座

图片6.png

都有为院士为学生签名留念

图片7.png

讲座现场

图片8.png

合影留念

举办“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让学生获取更多的、更加丰富的课后资源,让学校、让学生了解科学前沿和国家的科技发展,了解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激发起自主探究的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科学概念,培养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全省更多中小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