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京市浦口区科技辅导员暑期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2-07-07 13:22:52 浏览数:1836

为了进一步提高浦口区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浦口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可持续发展,7月2日-4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指导,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暑期培训班在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次培训班开展了针对科技辅导员的专题培训,来自浦口区中小学近5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7月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龚一钦,浦口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浦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经贸学校校长任卫兵,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徐树忠、副校长杨杰军出席了开班典礼。龚一钦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老师们用心学习,以培训为契机,提升业务能力,发现、带动更多的年轻教师团结一致,不忘教育初心,提升本学科教学质量,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片1.png

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后,培训正式开始,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周建中副主任作了题为《“双减”背景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机遇与发展趋势》的讲座,介绍了科技辅导员的发展前景,讲解了“双减”环境下开展科技类课后服务工作的方式与方法。

图片2.png

周建中副主任作讲座

7月2日下午,培训班邀请到南京市佳营小学蒋毅老师为参培老师带来创意航模和海模制作实践活动,老师们学习了各种航模、海模的制作方法,了解了相关竞赛活动的规则,并动手制作了南湖红船模型。

图片3.png

蒋毅老师带来创意航模和海模制作实践活动

图片4.png

制作南湖红船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刘天源老师带来了题为《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新举措和新发展》的讲座,从协会工作介绍、相关政策支持、品牌项目介绍、未来重点工作内容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协会品牌活动包括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科学之路”研学活动等活动项目。协会的未来重点工作在于围绕“双减”政策,提供优质社会化公共服务。

图片5.png

刘天源老师作讲座

7月3日上午,参培老师聆听了东南大学任祖平教授带来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选题与创新思维培养》讲座。任教授以低碳环保主题为例,通过例举大量生活实例,讲解了中小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选题的方式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707182110.jpg

任祖平教授作讲座

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老师作了题为《科技辅导员生涯发展规划》主题讲座,介绍了立足提升核心素养的科技辅导员成长之路,谈到了在时代发展与人类社会日益进步大背景下,为人类命运而做科学教育,实现科学育人,科技教师任重而道远。

微信图片_20220707181416.jpg

卢新祁教研员作讲座

7月3日下午,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沈涛老师带来了题为《青少年科技活动选题设计与组织实施》的讲座,沈涛老师主要从学校做什么,教师做什么,学生学什么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科技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方案。东南大学叶兆宁教授以《中小学科技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主题,从创新是国家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等方面阐释了新时代科技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叶教授组织参培教师现场交流了各自学校的科教工作经验和科技活动方案,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

图片8.png

叶兆宁教授作讲座

7月4日全天,培训班组织参培老师到南京科技馆参访学习。南京理工大学马勇副教授和南京弘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赵婷婷老师为参培老师先后开展了题为《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的讲座和无人机操控实践活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活动和无人机操控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在无人机的操控实践中,老师们先后完成了对频解锁、控制起降等各环节,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

图片9.png

马勇副教授作讲座

图片10.png

无人机操控实践活动

7月4日下午,参培老师参加“木梁承重”项目式学习活动。李媛老师从项目简介、项目器材认知和比赛规则三个方面介绍了“木梁承重”项目。参培老师现场动手体验了“木梁承重”项目操作过程。

图片11.png

参培老师体验“木梁承重”项目

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指导下,为期三天的培训顺利完成。在三天的培训中,每位专家教授带来的讲座和实践活动都引人深思。为提升我省科技教师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参培老师对本次培训的效果感到满意,希望未来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培训活动。协会今后将继续开展更多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为科技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我省科教事业不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