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航天精神 点亮创新梦想——2021—2022学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顺利举办

2022-07-18 14:51:08 浏览数:1619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回信精神,促进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增强青少年航天科技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航天后备人才,由江苏省科协指导,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主办的“2021—2022学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于2022年7月15-16日在南京举办。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周岫彬,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西祥,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科学教研员、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卢新祁,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百余所学校的约300名线下选手和约500名线上选手参赛。


20.png

大赛开幕式(刘成贺 摄) 

开幕式于7月16日上午在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致欢迎词,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参赛学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以航空航天示范校建设为目标的工作情况。

21.png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周岫彬讲话(刘成贺 摄)

周岫彬副主任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中国航天已经成为耀眼的“中国名片”,大步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航天知识能够不断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周岫彬副主任还代表全国组委会特别感谢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及承办单位对于活动的辛勤付出。

22.png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讲话(刘成贺 摄)

方胜昔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形成新一轮的航天热,大赛通过传承航天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植航天梦想,激发探求未知和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工程技术素养以及动手能力,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和国家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

23.png

作品展示

24.png

媒体采访

卢新祁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天科技是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活动主题,活动的举办可以更好地让学生了解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吸引他们进一步学习航天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培养研究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学以致用,把课堂中的学习的科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

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设“月球探索创新比赛、火星家园创意比赛、太空之旅机器人技术挑战比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比赛、星矿探测挑战比赛”五大赛项,通过学生参与动手实践、问辩交流、场地竞技等方式,重点考察学生完成项目过程中对于航天知识的理解和探究式学习方法的应用,同时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科学探究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在实践中感受科技魅力,在交流中展示创新风采。

25.png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30.png

竞赛活动现场(刘成贺 摄)

本次活动还得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力支持。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多方力量,积极搭建以航天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平台,弘扬航天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拓展青少年科学教育方式,发现一批具有航天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航天科技后备人才。本次活动结束后,江苏省选拔赛已全部完成,组委会将选拔优秀参赛队伍,代表江苏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