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教育课程馆校合作助力“双减”走实走深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2022-08-18 14:12:12 浏览数:1399

8月16日上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2022年年会在南京科技馆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共百余名委员参加,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会议由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主任、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楠主持。

会议透露,为了响应“双减”政策,专委会将积累储备更多更好的师资资源,用以推动“课后三点半活动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与南京夫子庙、南京科技馆、紫金山昆虫博物馆、中山植物园、红山动物园等文化场馆的合作,开展寒假、暑假、周末游学、研学活动。

1.jpg

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科学教研员、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卢新祁从深化委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实施青少年科教体验和竞赛活动,助力“双减”发挥专委会资源优势三个方面就专委会2021-2022年度工作做出报告。卢主任表示希望各位委员能更积极地参与到专委会的工作中来,发挥平台价值,以育人为前提,以教育为目标,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开创综合实践教育的新篇章。

2.jpg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主任、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楠在汇报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中透露,为了响应“双减”政策,专委会将积累储备更多更好的师资资源,用以推动“课后三点半活动进校园”、“专委会专家讲座进校园”等活动,继续加强与有意愿为专委会提供服务的科技类老师或科普场馆讲解人员的联系;在2022-2023年期间,继续承办南京市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仿生机器人挑战赛,协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部分项目的开展,协办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承办和组织好2022-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

3.jpg

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表示,南京科技馆7月份以来已经开展多场活动。南京12个行政区,每个区半个月负责组织所辖区的中小学来科技馆开展活动,目前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都已经组织部中小学来科技馆开展活动。“我们科技馆‘馆校合作’目前签约学校已经有35所了,覆盖了南京市所有的行政区。我们跟学校合作,会开发一些适合科技馆进校园的一些课程,在学校开展的称为‘校本课程’,另外有一些适合在科技馆开展的叫‘馆本课程’。我们既可以走进校园,也可以请学校的师生走进科技馆。”

4.jpg

最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吉春鹏讲话。吉秘书长首先肯定了专委会这两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专委会的委员聘任严格有序,工作态度严谨到位,工作计划合理且具有操作性,为专委会的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希望综合实践教育专委会能够在目前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专业定位,履行专业职责,为全体委员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为全省中小学生发展提供更专业和细致的指导。

5.jpg

现场,出席领导为线下参会的50余名委员颁发聘书。根据各个企业、学校和科普场馆申请,经过青科协专委会商讨审定,本次大会授予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级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南京科技馆、南京红山动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南京夫子庙、童程童美十家单位为综合实践专委会基地。专委会主任卢新祁为各单位代表颁发铜牌。

6.jpg

7.jpg

会后参会委员代表参观了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大家对基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8.jpg

10.jpg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技术实践和科技创新。在支持青少年科学技术创新活动与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承办的江苏省科技模型大赛、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等一系列科技竞赛活动为我们的青少年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使科学技术教育深入青少年的心田,激发出新的科技创新力量。未来我们将共同努力,共同培育,切实提高孩子们的创新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领域人才,创新型人才。让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切实成为创新发展的两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