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生北斗、祖国在我心”

2022-09-21 17:06:41 浏览数:955

9月15日,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以“童心生北斗,祖国在我心”为主题,从形象思维训练入手,手脑并用,通过中国地图的拼图游戏开始,把国家的概念植入孩子幼小心灵。

根据脑科学原理,5-7岁是儿童形象思维发展的高峰期和敏感期。孩子可以通过训练形成超常的脑中内视觉。少年儿童的爱国心是建立在他们对祖国形象、直观、具体的感受和印象之上。循序渐进,用系统思维的理念,全面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心。

该项目组选择幼儿园大班孩子与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现场比赛,精彩展示该实验项目的初步成果。现场比赛展示分为两组,幼儿园和小学各有5—6人参加。两组比赛展示时间为10分钟。基本比赛内容,包括中国地图拼图比赛,中国省行政地图模块抢答比赛,中国省级行政地图形状绘图比赛,叙述游历长江,黄河的全过程等。据悉,该项目在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鼓楼实验幼儿园、南师附小、南京后标营小学等南京20多所幼儿园和小学中开展。

本实验项目活动目的在于,在儿童大脑中建构一个脑内的中国地图,心中产生心理学中的内视觉效果。要实现这一目标,训练要经历这几个过程和阶段:再认,根据地图形状能认出地图区域的名称;再现,能够根据省市地名画出该省市的区域形状;联系,能够将地图上的点连成线(小系统),将地图上的线连成网(省市区域,祖国全域的大系统)。在这其中,孩子的动手操作,图片视频感受,空间想象联想,共同建构孩子内在的北斗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