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能力建设及交流活动(江苏)顺利开展

2022-11-21 16:12:51 浏览数:1056

2022年11月16-1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阜宁县科学技术协会、镇江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能力建设及交流活动(江苏)顺利开展,阜宁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浩天出席并讲话,阜宁县科协秘书长王庆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处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的方式,来自全省100多名教师参与了活动,其中来自阜宁县建有“复兴少年宫”学校的近50名教师参与了在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线下活动。

11月16日上午,阜宁县科协秘书长王庆艳主持本次活动,介绍了与会人员以及活动内容,阜宁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浩天致辞,介绍阜宁县近年来科技教育发展成果,他表示今后将加大对科技教育工作投入,培育出更多优秀的科技教育人才。

孙浩天副主席致辞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处吴官老师介绍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相关内容和本次活动课程建设情况,讲解协会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以及推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本次活动邀请东南大学叶兆宁副教授开设《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解读与实施指导》讲座,通过分析当前科技教育政策,包括《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以及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促进学员对当前科技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的认识,通过解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历程、规则、内容和实施策略,剖析近年来的活动主题和学习方式,了解如何拓展动内容、活动组织的难点与解决方法。

image.png

叶兆宁副教授开设讲座

11月16日下午,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培训讲师吴可会组织《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实践——低碳生活》教师工作坊,吴可会老师结合《低碳生活》主题中的测试二氧化碳保温作用、调查问世气体排放现状、植物光合作用速率对比、计算碳足迹、碳捕集模型制作、碳交易体验游戏等活动内容,带领学员开展参与式动手活动,通过体验活动过程,了解《低碳生活》主题活动的实施策略,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养成低碳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吴可会老师带领学员参与《低碳生活》探究工作坊

11月17日上午,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副主任周建中开设讲座,通过解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规范指南》,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视角理解如何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系统讲解了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为参会学员开展科技活动提供了科学方法和专业技能。

 

image.png

周建中副主任开设讲座

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培训讲师叶艳组织《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实践——节约粮食》教师工作坊,叶艳老师结合《节约粮食》主题中的家乡粮食大调查、寻找一米农田、校园光盘行动、粮食产量追踪、全球饥饿人口调查等活动内容,开展参与式动手活动,倡导大家节约粮食和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叶艳老师带领学员开展《节约粮食》探究工作坊

11月18日,邀请了镇江市宝塔路小学副校长杨洋、扬中市长旺中心小学校长缪志国通过线上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经验分享,介绍学校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活动的过程和做法,通过交流研讨,促进学员对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的理解,习得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实施的有效方法。

 

image.png

杨洋副校长分享活动开展经验

image.png

缪志国校长分享活动开展经验

活动最后,线下学员们参观了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讲解员向学员们介绍了抗灾过程,灾害面前如何科学救援,用最短时间内拯救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在捍卫生命和尊重自然方面进行了科普宣传。

image.png

学员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纪念馆

 

通过为期三天的活动,帮助参会学员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背景、意义和参与方式,掌握辅导学生参与科学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助力培养青少年低碳和节约生活习惯,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结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谢活动主办单位对乡村学校科技教师的重视。

image.png

学员们合影留念

 

image.pngimage.png

学员们学习成果记录

本次活动是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首次承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能力建设的项目,目的是助力提高科技教师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业务能力,推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是学生科学梦想的“引路人”,协会积极服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将持续举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开展我省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着力加强基层、乡村科技辅导员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创新人才,推动我省科教事业不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