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2-12-15 14:18:27 浏览数:982

2022年12月12-13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指导,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2022年江苏省“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近1000名基层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线下活动在“科创筑梦”试点城市南通开展,由南通市科协、南通市教育局、共青团南通市委组织近100人参与活动。

线下活动现场

12月12日上午,活动首先由南通市海门区海南中学周雪镛主任作《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宣讲,以自身经历讲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从教生涯30年来,不忘教育初心,介绍了“助力学生发展”、“促进品质提升”、“推动专业成长”、“合作取得共赢”、“成果普及推广”五个阶段的科技教育发展历程,周主任真切表示“我爱科技教育活动,它让我和学生找到了一种生命绽放的方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要带领学生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培养更多的具有科技创新素质的优秀学生而不懈努力!”

周雪镛主任作宣讲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刘天源老师作了关于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相关介绍,向参会老师们分享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相关政策信息,详细讲解了参与认证流程。

刘天源老师作讲座

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周建中副主任作了题为《知行合一、问题导向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讲座,介绍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构成、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流程,强调知行合一,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学科探究活动,开展跨学科实践,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让认识基于实践、通过实践得到提升。

周建中副主任作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代表,从教师、课程以及学生等方面,结合所在单位开展的科技教育情况以及自身经历作经验分享。

江苏省海门中学蔡伟老师以《孕育未来的造物者》为题开设讲座,通过空间构建、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教育成效、发展愿景六个部分详细介绍分享江苏省海门中学“弘謇”创客中心。

蔡伟老师作讲座

江苏省启东中等专业学校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姚亮副主任作题为《中小学科创教育的成长逻辑——缘起认识践行》讲座,分享了创新教育教学实践体系、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志愿服务的经验等。

姚亮副主任作讲座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王慧云主任作题为《厚植科创情怀助托更好发展》讲座,王主任详细讲述了自身科技教育工作历程,培养建立专业教师队伍的过程,带领身残志坚的学生们取得了“中国科协主席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一系列骄人成绩,助力残障儿童超越梦想。

王慧云主任作讲座

12月13日上午,南通高新区小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钱继东主讲了创意编程项目,钱主任以ICode国际青少年编程和VEX-IQ教育机器人为例讲解编程机器人教育的应用与实践,随后组织参会老师参与项目学习考核。

钱继东主任作讲座

12月13日下午,江苏省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课程负责人冷春燕主讲了创客项目,讲解如何在现实教学活动中融入创新创意类的教学内容,在编程教育中融入开源硬件产品交互式可视化教学方法,以三维设计、创客智造、人工智能、劳动教育等内容为出发点,结合3D虚实融合的教学案例展示和分享。探讨促进学生创新、创造及实践能力培养的新型教学模式。

冷春燕作讲座

本次活动为参会的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内容,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应用,为走在科技创新教育道路上的的科技辅导员们给予帮助,参会老师们通过视频号平台纷纷进行点赞和好评。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已多次举办“送培到基层”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将优质科技教育资源送到基层和乡村学校,提升基层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开展更多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活动,为科技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指导科技辅导员利用科普资源助力推进“双减”工作,推动我省科教事业不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