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厅软课题《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模式及科普资源进校园途径研究》结项论证会顺利举办

2023-01-10 17:08:18 浏览数:940

为推进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创新支撑计划软科学研究类课题”《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模式及科普资源进校园途径研究》工作开展,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于2023年1月6日通过线上召开结项工作论证会,会议邀请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殷建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教研室教研员卢新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蒋功成,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副主任周建中等12名专家出席。课题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及研究团队介绍了目前软课题工作完成情况。会议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陶亚虎主持。

线上会议截图

课题组先后介绍了《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模式及科普资源进校园途径研究总报告》《科技类校外培训行业分析报告》《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模式决策咨询报告》《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科普资源进校园提供多途径发展解决方案》共5份结项材料初稿内容。与会专家对以上材料进行了审议,认真听取课题组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们表示,课题立意和站位较高,调研数据丰富,报告逻辑完整,此项研究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

同时,专家对论证材料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一是利用好政策环境,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凝练成果,提出相关建议;二是建言献策要考虑到江苏目前中小学生科学兴趣、教师资源、科学设施投入等方面的现实情况和存在问题。报告材料要结合新课标中关于科技教育、学科素养等方面的要求进行梳理;三是科普资源进校园途径研究要从供需角度出发,主要从学校的角度来分析现实存在的问题,通过多主体视角考虑科普资源进校园的有效途径,提供中小学科普渠道开发、科普平台建设等策略指导建议;四是调研数据要注意区分类型,如按地域、学校类型、学校条件、家长群体等方面进行分类,增强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

专家强调,报告和建议要充分结合“二十大”中提出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核心内容;体现出“培训机构监管”和“科普资源进校园”两项内容的关联度,同时加强总报告与各分报告之间的关联;重点探讨科技类校外培训行业监管,就多部门如何协同监管、治理并保持适当张力提出有效建议,凝练的成果能够转化为相关决策;加强成果宣传,在“双减”背景下,为中小学、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提供落实科普任务、用好科普经费的有效实施路径,实现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目标。

课题组表示,会后将根据交流内容和专家建议,继续修改并完善研究成果报告和相关建议,根据工作进度按期结项。协会将凝练研究成果,做好建言献策,为服务“双减”和青少年科普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理论指导,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