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无锡新城中学

2023-06-14 14:19:37 浏览数:694

6月13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在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和无锡新城中学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原民进江苏省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科普作家董淑亮,为两校3400余名师生带来科普讲座。

科普作家董淑亮为学生们作讲座

当天上午,以“语文课里的科学秘密”为主题的讲座在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举行,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开始时,科普作家董淑亮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探讨了语文课文中关于秋天的科学秘密,并鼓励学生思考和表达自己的想法。董淑亮先生还以蝌蚪和青蛙等例子提出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培养了他们的逆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能力。最后,董淑亮先生以“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作为讲座的结束语,鼓励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科普作家董淑亮与学生互动

下午,科普作家董淑亮在无锡市新城中学开展了一场以“发明创造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运用直播技术,参用线下现场直播,班级线上观看的形式,全校共3200余名学生参与到这场讲座。讲座开始,董淑亮先生举例向同学说明了发明和发现的区别。接着,董淑亮先生提出”影视剧中梅花鹿为什么会被吸引?”、“关于蚯蚓的知识你知道哪些?”等问题,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想法。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的回答了问题。讲座最后,董淑亮先生鼓励学生关注发明创造背后的故事,保持自身的好奇心。

活动现场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学教育与“双减”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促进学校科技教育与科普资源的融合,推动科学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