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学之路——筑梦蓝天”研学营活动在南京成功开展

2023-06-30 14:12:19 浏览数:604

6月25日-29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科学之路——筑梦蓝天”研学营活动在南京成功开展。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3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6月25日,开营仪式上组织了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让学生们学习感受了六朝古都南京的历史人文风貌,在知识分享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了解,拉近了学生们与南京这座城市的联系。随后学生们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观看了由世界纸飞机冠军张春老师组织的花式纸飞机表演并动手制作了获得国家专利的纸飞机模型,活动使学生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能寓教于乐。

学生们观看张军老师专利纸飞机表演

学生们动手制作自己的纸飞机并试飞

6月26日上午,学生们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了航空航天外馆内各式型号的退役飞机,过程中航空航天专业方向的老师为学生们讲解飞行器发展历史、飞行的原理,并回答了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增加了学生们对国防科技知识的了解,培养了学生们对国防科技的兴趣和爱好。

学生们在航空航天外馆合影留念

随后学生们观看了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队的学长带来的航模飞行表演,学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航模的具体制作方法和飞行的相关原理。

航模学长与同学们分享航模知识

6月26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业学长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航空航天科技的相关知识并动手制作扑翼机,通过对扑翼机的讲解使同学们学习了空气动力学的知识,学生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南航专业学长演示伯努利原理

6月27日上午,学生们游览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天文研究机构紫金山天文台,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历史和人文背景,参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反光望远镜并参观了我国的天球仪、浑仪、简仪等珍稀古天文仪器。学生们在参观这些仪器的同时纷纷感叹于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紫金山天文台充满魅力的自然风光,使学生们在学习了现代天文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天文历史。

学生们参观反光望远镜

学生们在天文台古牌楼前合影留念

6月27日下午,研学队伍来到了南京青奥公园开展强国有我——空军素养活动,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了大国重器歼20、运20等飞机的相关知识并上手操作了飞行模拟机。在操作飞行模拟器的环节,学生们兴致勃勃对于操作台上的每个摇杆按钮都仔细研究深入学习。

学生们操作飞行模拟机

在空军体能训练环节,由专业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撑起了代表梦想的大降落伞,学生们都积极的参与其中,并在之后分组参加了阻力伞体验活动,学生们在合作协同、友谊第一的氛围下体验了一次空军伞兵的英姿飒爽。

学生们与专业老师合力撑起大降落伞

学生们分组体验阻力伞

傍晚时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还参与了“夜观星象”活动,利用专业天文望远镜去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激发了学生们对浩瀚星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学生们使用天文望远镜看行星

6月28日,学生们参与了手工制作歼20战斗机模型的活动。同时了解了歼20的迭代进程中的重重困难,感受着中国航空人不忘初心、航空报国的军工本色,学生们也明确了自主创新,时不我待的时代感召。

学生们组建歼20战斗机模型

6月29日上午,迎来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制作“火箭模型”。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们手工制作模型火箭,老师要求制作过程必须认真细致,火箭总体必须做到轴对称,各零部件必须精细加工。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逐步组建起属于自己的模型火箭,随后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室外,将模型火箭装上火药使火箭一飞冲天。专业老师介绍道经过几代航天人奋斗拼搏凝聚而成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是托起飞天梦的精神之翼,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宝贵民族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挖掘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实现航天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本次“科学之路——筑梦蓝天”研学营活动圆满结束,研学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生活,既拓宽了视野,又学习了技能,获得了身心的双重锻炼。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科学之路”系列实践活动,组织更多的具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与想象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