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第八场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2023-09-04 17:22:55 浏览数:475

8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举办的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第八场公益直播活动在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原民进江苏省委秘书长、著名科普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江苏省全民阅读特聘专家、江苏省苏创名家科普传播团成员董淑亮老师,为广大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以“揭开发明创造的神秘面纱”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活动结合“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000人,通过江苏教育信息化视频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视频号“科创研究社”“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客户端及视频号、苏e直播哔哩哔哩账号,江苏有线APP、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视频号、我的南京APP、科普中国客户端多平台线上同步直播,直播结束后仍可观看回放,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视频也已经上传至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搜索“科教在线”即可观看。

image.png

江苏教育信息化视频号直播画面

在讲座中,董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搞发明创造,并给大家科普了“发明与发现”的定义。接下来董老师以护林员的“奔跑机”——自行车、“医生的笛子”——听诊器、雨衣的发明、乡邻的发明(邮票的发明)、告别铅与火的时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等事例告诉大家什么人搞发明创造。然后董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告诉大家要积累(阅读与实践)、坚持(1万小时现象)、辩思(蚯蚓的故事)、爱国(科学家精神)、好习惯(素质教育)告诉大家怎样提高发明创造的科学素养,最后董老师鼓励大家“科学滋润生活,智慧启迪人生”“伟大的成就与辛勤的劳动成正比例: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会发生”。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开展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后续将继续邀请院士专家进行室内直播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户外直播。可以关注江苏省电化教育馆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公众号,提前获取最新直播预告。

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是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3〕30号)文件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助力我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助力推动“双减”工作的落实。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视频号“科创研究社”直播画面

苏e直播哔哩哔哩账号直播画面

“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视频号直播画面

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视频号直播画面

我的南京APP直播画面

江苏有线APP直播画面

科普中国客户端直播画面

“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

扫描二维码参与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调查问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