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市雨花台中学

2023-09-14 15:59:05 浏览数:525

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科普氛围日趋浓厚的9月13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南京市雨花台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大庆教授来到雨花台中学,用专业的知识、生动的案例为300名高一学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引领学生们开启了新学期的科学探索之旅。

黄大庆教授为学生们作讲座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助力学校开展科普教育,通过院士专家进校园宣讲活动,让科学家精神宣讲进课堂,使学生们走近科学家,与科学家面对面,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平台获取科普知识的途径。

活动现场黄大庆教授开展了名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成就赞》主题讲座。讲座深入浅出的将复杂的航空航天科技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给了同学们。他首先回顾了我国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卫星发射到如今能够独立研发和生产各类先进航空器,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这其中不仅凝聚了几代科学家的辛勤努力,也展现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坚定决心。

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活动现场

黄大庆教授接着介绍了我国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些重要成就,包括嫦娥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天宫空间站的建立,以及C919大型客机的自主研发等。这些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国在航空航天科技领域的独立自主能力,也彰显了国家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

在讲座中,黄教授还对一些具体的科技成就进行了深入剖析,如嫦娥探月工程的实施细节,歼20、运20等大国重器的设计理念等。通过这些实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航空航天科技的复杂性和魅力。同时,黄教授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勇于探索,以航空航天事业为榜样,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的行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这次讲座为契机,激发对航空航天的热爱与追求,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充满激情和感染力,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专家的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科学的魅力和价值,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兴趣。

活动的最后,南京市雨花台中学也向本次活动的授课专家黄大庆教授颁发了活动聘书,以表彰他在传播科学知识和推动科普教育中所做的贡献。黄大庆教授在接收聘书后,感到非常荣幸,他表示会继续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和青少年教育工作,为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少年科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市雨花台中学为黄大庆教授颁发聘书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持续开展“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搭建科技平台,传播科学思想观念,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以科学的种子播撒学生心田。同时,活动将进一步促进科普资源参与学校科技教育发展,助力推动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并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与学生进行知识交流,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