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省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揭牌!省培训班同期顺利举办

2023-11-20 19:53:26 浏览数:1340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梦迪 胡秋阳)为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参与科技实践活动,11月15日至17日,2023年江苏省骨干科技辅导员、教练员培训班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发展中心成功举办。开班仪式上,“江苏省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揭牌成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春鹏主持开班仪式。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是开展科技青少年教育和普及活动的重要力量,是青少年走上创新道路的启迪人和领路人,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政表示,“成立科技辅导员培训学院,开展骨干科技辅导员、教练员培训,将助力江苏更加系统地开展多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搭建科技辅导员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卓越科技辅导员的培养。”

据悉,该培训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来自全省的120余名学员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项目实操等多种形式,提高科技素养和理论水平。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宋永忠表示,“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并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互动交流,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全省各地区高质量高水平同步开展。”

培训还特别邀请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吉群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宣讲,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VEX系列机器人工程挑战赛、MakeX国际公开赛、创意模型搭建竞技赛、电子工程师竞赛……培训活动精彩纷呈,省内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家为学员们带来干货满满的课程。

“创意模型搭建主要考察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组装能力以及数字建构和搭建的能力。图纸怎么看?模型配件怎么选?这些都是参赛时需要注意到的要点。”江苏省中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南京市佳营小学科技教师、国家一级裁判蒋毅在创意模型搭建项目讲解与实操课程上倾囊相授,他分享,“科学是一门融合的学科,科学辅导员的教师构成也应该是多元化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信息老师都应参与其中,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科学、爱上科学。”

课堂上,学员们奋笔疾书划重点、动手实操悟细节,在交流与互动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通过这次培训,认识了一个全新的项目——ENJOY AI航天之路,相较于以往的电脑编程,这个项目可以通过手柄面板实现控制,将考察重点放在操控、搭建上,十分新颖,对小朋友也更有吸引力。”参培学员、南京市月华路小学东路校区教师张石可表示,“此次有机会和来自全省各地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共同学习,我感到收获颇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