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推荐人物、活动在“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评选中荣获“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和“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2024-01-05 16:21:17 浏览数:1014

近日,江苏省科协印发印发《关于公布“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苏科协发〔2024〕3号)文件,协会推荐的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张军老师获评“典赞·2023科普江苏”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协会品牌活动“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获评“典赞·2023科普江苏”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下载.jpg 

 张军老师

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STEM项目主管、高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受聘担任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等。

在抖音平台发表“张老师带你做科学”系列视频(其中40期被国家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在《科学大众》开设“张老师带你做科学”专栏(已发文章25篇),在《初中生世界》开设实验教学专栏(已发文章9篇)。设计的教具、编写的科教方案多次在省级以上获奖,出版《声学玩具的设计与制作》、《张老师带你做科学系列丛书》等著作4册,发表论文10篇。担任《江苏省青少年科学素养手册》编委。

 image.png

张军老师在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公益直播活动中授课

 image.png

张军老师在2023年江苏省乡村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班作报告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是首个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活动。2023年活动已服务全省中小学校1100余所,服务中小学生13.5万余人,打造“科教在线”、“科学之路”两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全年务实开展系列活动,力推系列活动有实效、有口碑、有影响。

开展“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为中小学提供内容丰富的科普报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科普需求。线下已开展26场,共邀请10位院士及11位高校教授开展科普讲座,服务人数达15000余人。

image.png

image.png

科普讲座现场

image.png

贲德院士代表协会捐赠科教器材和科教教材

首次创立“科教在线”活动品牌,邀请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参与公益科普直播,在全国平台推广江苏科普教育资源。联合省电化教育馆发文于暑期举办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公益直播活动,举办8场,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11.4万人。

image.pngimage.png

江苏省中小学“科教在线”系列课程公益直播活动画面

开展校园科学节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为中小学引进引进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科普机构。已开展7场,参与人数达11000人。

image.png

image.png

科学节活动现场

开展“云科创”进校园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举办4期活动,征集绘画、书法、作文、编程、小制作作品超过3000个。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云科创”活动部分优秀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展示

开展“科学之路”研学活动,落实“走出去”要求,开展多样化实践活动。举办“科学之路——未来科学之星”夏令营活动,首次采用举荐制,由校长、院士及相关专家推荐,遴选了来自37所学校近50名学生参与。组织江苏好少年参观紫金山实验室的“科学之路”研学实践活动,作为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部分内容在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优漫卡通、江苏智慧教育平台等平台播出,播放量已超过5000万人次。

 image.png

“科学之路——未来科学之星”夏令营活动合影

 image.png

“科学之路”研学实践活动走进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更多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教育工作,以高质量的科普活动厚植科学土壤,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