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市汉口路小学

2024-03-28 09:10:58 浏览数:535

2024年3月26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科普宣教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法护童心青少年权益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南京市汉口路小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旭蕾公益环保专家服务团”团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苏创名家科普传播团成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督办王青颖老师,她为200名师生带来了以《依法节水科学护水,童心共创绿色未来》为题的生态环境公益科普讲座。

image.png

王青颖老师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王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水与生命、水的体积、密度等物理特性、全球以及中国的水资源现状等科学知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图文数据、音频视频、科学故事、形象直观的科学教具,将数学、地理、生物、物理等学科理论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寓教于乐、同学们在讲座现场忍不住大声回应水资源太宝贵太紧缺了,浪费水的现象太严重了,王老师顺势导入节水型器具的相关评价指标、节水法律法规、居家和校园节水小妙招,王老师还特别准备了一首《节水三字经》,全体同学齐声诵读,教室里一片书声琅琅。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争相举手,踊跃报名互动游戏和有奖知识竞答。通过本次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珍稀水资源的重要性,同时激发了每个人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的创新精神,更激发了大家依法节水科学护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image.png

南京市汉口路小学的同学们与王老师热情互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的与王老师合影留念,南京市汉口路小学顾骏校长向王青颖老师颁发了专家顾问聘书。王老师写下寄语“今日科创小达人,未来科技大明星。”回赠学校,并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当好小小宣传员,自觉遵守积极宣传有关节水的法律法规;当好小小管理员,在学校和家庭生活中,身体力行,自觉履行节水护水的法律义务,积极带动身边的公众一起,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来保护水资源;王老师还启发同学们,动脑筋勇创新,在生活实践中探索开发出更多实用的节水科技创新小发明,争做知水、懂水、惜水、护水的环保志愿者。

image.png

顾骏校长向王青颖老师颁发专家顾问聘书,王老师回赠寄语。

“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 系列活动的广泛开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为我省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拓宽知识视野、激发科技兴趣的平台,持续助力“双减”。“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将以其深厚的内涵和影响力,持续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共同推动我省科技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