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2021-03-29 11:30:01 浏览数:1089

2018年5月11-13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电化教育馆、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和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竞赛项目(江苏赛区选拔赛)主赛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办。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致欢迎词。本届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3个市,850支队伍,1800余名参赛学生,80多名裁判员参加,规模为历届之最。

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为指导思想,为了让更多青少年进入省级机器人竞赛平台,本届竞赛活动继续设立主赛场和分赛场,分赛场活动于5月4-6日在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成功举办,900余名选手参赛。扬州市以承办分赛场为契机,同步发布了本市高中科技特长生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为参加机器人竞赛的优秀选手提供进入重点高中的政策支持。目前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已有11个组织了市级青少年机器人选拔竞赛活动。

为更加规范省赛组织工作,进一步与国赛和国际竞赛模式接轨,全面提升我省竞赛活动的标准和质量,本届竞赛首次采用中国科协竞赛管理信息化系统,运用线上报名、扫码签到、电子抽签、数据处理、自动核分等信息化管理流程,为更加公平、公正,针对竞赛项目,竞赛执委会组织专家前一晚封闭命题并打印场地图纸,竞赛当天邀请参赛选手现场抽取附加任务等方法,真正考验参赛选手真实的编程水平、动手能力和应变能力。

竞赛活动设置“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跃上巅峰”、“FLL机器人挑战赛——细水长流”、“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灭火比赛”、“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等13个比赛项目,并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通过竞赛选拔出的优秀代表队将参加7月份在贵阳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及在无锡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项目)。竞赛活动现场,来自各市的优秀选手相互合作、各施本领,努力拼搏,力求佳绩。竞赛活动期间,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中小学生、科技辅导员及市民超过2000人次现场观摩竞赛活动。

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作为全省中小学各类机器人竞赛活动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旨在搭建全省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高端平台,这不仅仅是机器人竞技的平台,更是热爱机器人的青少年展示自己的舞台。他们在交流研讨中探索科学奥秘,在实践操作中提高动手能力,在比拼合作中提升科学素养,在困难挑战中激发青少年创新潜能。活动不仅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于机器人教育事业的科技教师和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还围绕素质教育和STEM教育开展各类机器人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机器人教育活动的内涵,全力培养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