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月华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3-12-03 20:07:33 浏览数:790

尊敬的冯主席,尊敬的宋理事长,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教育厅,向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的代表与各位领导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也向刚才获奖的我们线上线下的学校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我省科技教育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更是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协会的改革和事业发展,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青少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未来科技强国的后备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全民科学素质等一系列重要的决策部署,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与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提高师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备力量。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待更加迫切,更加追求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充满温度的教育服务,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需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十三五”时期,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全省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表现为:一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二是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三是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四是教育服务发展成效显著;五是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十四五”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的2月18日,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工作会议强调把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新目标、新任务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奋进的方向和工作导向。随着《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发布,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等重点任务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科技创新”“科学探究”……“STEM校本课程”等与科技教育相关的获奖项目赫然在列,可以看出科技教育一直以来有其独特的优势,江苏作为教育大省,拥有雄厚的教育资源优势,青少年科技教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全省中小学参与科技创新教育的氛围日益浓厚。教育厅、科协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确保科技教育在全省中小学的有效普及和精准投入,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担当起推动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历史重任。

第二,我想我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共同发力,来推动、壮大、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水平,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首先以我们校内的中小学相关的学科老师组成,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双减”政策的前提下,希望我们省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包括企事业单位的一些相关资源,都要用各种方式去聘请、去柔性使用,运用好这些科技教育人才,让他们和我们学校的中小学的科技辅导员老师一起为孩子们服务。我想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遇到更多的好老师,这些好老师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科学素养培养培育、科学精神激发的一些种子教师。所以今天在线上线下,我们的代表就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男神女神,就是我们科学精神培育的种子教师,在向你们致敬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你们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中间去,我们也将通过优化政策的支撑和激励,来激励更多的老师加入,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任务。

最后,我想通过我们省市县校协同,优化评价,对区域教育高质量的评价,对各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的评价,以至于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通过评价的改革加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权重,积极通过评价激励引导大家,更重要的是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衷心地祝福我们各个学校和老师们。

最后再一次祝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取得成功,也祝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身心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