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筑梦|我校被授牌“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

2022-08-23 15:33:36 浏览数:1064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开展的“‘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评选活动已经落下帷幕,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我校被授予“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的奖牌。

1.jpg

科技承载梦想,创新打造未来。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实行科技教育,鼓励教师积极研究,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如今科技活动成果斐然,科学教育特色鲜明。


组建科普团队

学校建立了一支以信息技术与物理骨干教师为核心的科技教育骨干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相结合的队伍,多人获得了省级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其中通过全国青少年中级科技辅导员认证的已达5人,初级认证1人。

微信图片_20220823152940.png

开展科技活动

学校重视日常的科技教育活动,利用现有的科技教育资源,积极组织“科技宣传周”和“校园科技节”活动,开展科技专家进校园讲座活动,邀请外聘专家进校指导科技活动,在校内普及科学知识与最新科技理念。

3.png

中科院吕达仁院士来校讲学


4.png

中科院石寅研究员来校讲学


5.png

南京农业大学沈明霞教授来校讲学


6.png7.png

校园科技周

8.png10.png

校园科技节


开发课程资源

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STEM、电子技师、无人机等科技社团。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开展自主探究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其中部分社团也分别获得了苏州市明星社团、苏州市十佳高中生社团、苏州市阳光团队等荣誉。

11.png

12.png

13.png


承办科技竞赛

学校与教育部门协同开展工作,连续多年承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常熟选拔赛,并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的机器人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5.png

16.png

17.png

14.png



科创筑梦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创筑梦云平台相关活动,分享“科创筑梦”平台汇聚的优质科教资源,进一步开发与完善校本课程与资源。以科学文化活动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理念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组织了有创意的且富有情趣的科技活动,实现了校内与校外结合、知识与实践结合、人与自然结合的科技人才培养方式。


18.png

19.png


团队升阶

学校安排科技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与科技培训,聘请校外优秀科技辅导员来校为校内辅导员做升阶指导,开设辅导员培训班,引导校内辅导员结合社团实践活动进行反思提升,助力学校“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完善“生涯规划”导师团队,为我校“四有好教师”团队升阶为苏州市级项目提供了有效支撑。

图片

图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科技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青少年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任务,是国家未来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时代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呼唤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希望浒高的莘莘学子能够勇担时代使命,挑起科创大旗,用科技成就梦想,用科技点亮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