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2-08-24 09:28:28 浏览数:1377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2年8月11日在南京市后标营小学召开成立大会。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常务委员、委员30多人参加成立大会。

大会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后标营小学校长杨毅静主持,会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吉春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读了专委会成立批复和第一届专委会成员名单。

系统科学成立大会1.png

吉春鹏秘书长宣读专委会成立批复及成员名单 

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副主任谷力作《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谷力主任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学科分支和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当前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

系统科学成立大会2.png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毅静作《南京市后标营小学科学教育建设》的报告。

系统科学成立大会3.png

杨毅静副主任委员作报告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吉春鹏秘书长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系统科学成立大会4.png

颁发聘书

专委会主任委员谷力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陈波为第一届专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系统科学成立大会5.png

颁发聘书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南京市道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做了《系统科学与社会经济》的专题演讲。

会议最后谷力主任委员与专委会成员进行了工作讨论,对今后专委会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系统科学是当今世界的新兴科学,钱学森先生为推动中国系统科学的发展竭尽全力。系统科学起源于自动控制等工程技术,发展于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等技术科学,并且向一般系统理论发展。系统科学未来的方向,是融会贯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形成关于科学整体的基础性理论。钱学森先生之所以全力推广系统科学,因为它是世界科学未来的方向。培养高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必须从青少年做起。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的使命,就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中国青少年中推广普及系统科学,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做最基础的工作,切实推进省内青少年系统科学教育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