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藏青少年机器人展示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2023-09-07 16:08:05 浏览数:776

8月27-31日,协会紧跟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的步伐,一行12人赴拉萨开展西藏青少年机器人展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拉萨市教育局青少年实践基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来自西藏各地区老师们踊跃参加交流活动。

协会已连续5年举办西藏青少年机器人展示交流活动,开展西藏地区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为藏区带去丰富的竞赛教育资源和建设机器人工作室。

(往年活动照片)

此次协会在常州市雪堰初级中学、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江苏开放大学三家单位的支持下,邀请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MakeX项目裁判长钟焱鑫、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项目裁判长邵震伟;江苏开放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专业负责人张林、江苏开放大学机器人社团负责人王易凡担任各项目授课老师。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交流活动中MakeXExplorer机器人对抗赛项目第一次走进藏区,小小的机器人一亮相就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

(钟焱鑫老师授课MakeXExplorer机器人对抗赛项目)

(邵震伟老师授课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

(张林老师授课mBot2编程机器人项目)

(王易凡老师授课mBot2编程机器人项目)

在培训过程中,专家们努力克服在高原地区的不适反应,尽职尽责,在将近四千米海拔的高原上认真授课,面对第一次接触机器人的西藏老师,专家们采用手把手的方式教学。从场地布置到机器人拼装,从电脑编程到手柄遥控机器人,老师们通过现场实践探索机器人的奥秘,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对机器人竞赛和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西藏老师学习竞赛场地组装)

(西藏老师学习机器人拆卸和拼装)

(西藏老师学习机器人编程)

(西藏老师模拟MakeXExplorer机器人对抗赛)

同期协会与西藏自治区科协科普部、拉萨教育局、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相关同志进行交流,就后期科技辅导员培训、拉萨江苏科技馆二期建设、科普热力地图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在两地老师、青少年加强人文交流问题上达成共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