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路”研学实践活动走进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2023-09-07 20:33:08 浏览数:502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优漫卡通卫视频道承制的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已播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品牌项目“科学之路”研学实践活动组织了江苏好少年参观紫金山实验室的过程作为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部分内容,目前,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优漫卡通、江苏智慧教育平台等平台播放量已超过两千万人次。

1694089492185.jpg

开学第一课在紫金山实验室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并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脚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相关讲话精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了6名江苏好少年在协会秘书处科教资源部方蕾部长带领下寻访紫金山实验室,了解6G网络应用以及网络安全建设等内容,深刻体会高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

1694089556060.jpg

方蕾老师和学生们交流畅想6G技术未来应用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全面贯彻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前往科学教育场所,进行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 深入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2021-2035 年)》 文件要求,深入开展“科学之路实践”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结合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等共同主办江苏省“未来科学之星·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发多样化研学路线,提供系列化的青少年研学服务,举办冬夏令营。

2023年7月17—21日,在南京市青少年宫举办2023年“科学之路——未来科学之星”夏令营活动。活动遴选了近50名热爱科学、善于思考和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参与,通过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通过参与、实践劳动和动手制作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研学实践活动。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科学知识,还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并完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之旅。

1694089636895.jpg

科普教育基地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飞机的发展历程

2023年6月25-29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科学之路——筑梦蓝天”研学营活动在南京成功开展。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3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观看了飞机展,听取了专家航空科普讲座,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使学生们在学习了现代天文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天文历史,在南京青奥公园,开展了强国有我——空军素养活动,利用专业天文望远镜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过程中,学生们还参与了手工制作歼20战斗机模型和火箭模型。

1694089690563.jpg

活动合影

2022年6月28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旌忠寺社区共同举办的“科学之路--扬州科普e路”第二期游学活动在扬州成功举办。来自扬州市的40名学生,在中科院专家和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以汽车工厂为资源载体,学习汽车制造、科技发展及如何进行设计等知识。参观工厂流水线,观摩钢板轧制成型、机械手臂缝制车身等技术工艺,见证整车的诞生。同学们来到仁丰里社区,参观扬州家风展示馆、社区生态菌菇房、永乐琴坊(琴筝博物馆)、金木工坊、奕间工坊等主题展馆,生动地上了一节“科普微课堂”。并且在仁丰里主题邮局,向未来寄出主题明信片,放飞自己的科学梦想。

1694089756105.jpg

走进上汽大众仪征汽车工厂

2022年5月21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共同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科普研学活动在科普宣传周期间成功举办。同学们参观了江苏青少年科教产品展,同学们体验了VR模拟飞行、人工智能汽车驾驶、恐龙浮雕制作、人形机器人等项目,观看了无人机飞行表演和《世界遗产看中国》系列VR专题片。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学习了知识,纷纷表示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694089811187.jpg

陈洪渊院士为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2021年9月,泰州、淮安、盐城、无锡等多市成功举办“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研学活动,此系列公益活动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中国人寿承办地市分公司、承办地科协共同承办,活动所在地科普教育基地协办,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少年儿童对科学技术的认知、激发科学兴趣、坚定文化自信。“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活动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精彩的互动与参观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使他们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孩子们现场用绘画作品表达了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1694089862220.jpg

绘画现场

1694089899556.jpg

在淮安市民防馆合影留念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充分利用科普资源,组织更多的具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与想象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欢迎各有关单位组织青少年参加“科学之路”研学实践活动,在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共同助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