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之星熠熠闪光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江苏赛区顺利开幕

2023-09-13 16:49:00 浏览数:541

2023年9月9日,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江苏赛区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幕。

大赛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的联合承办下,共有来自参与三大类五小项的全省87所学校近400名选手汇聚享有“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美称的常州进行激烈的思维碰撞。

“北斗杯”大赛组委会委员、秘书长郝巍娜,“北斗杯”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肖迪,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岳智顺,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维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四级调研员杨剑,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陈熙源,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陶亚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朱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朱敏表示欢迎,他提到,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科普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及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航天北斗领域。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朱敏在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陈熙源代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致辞。他希望参加比赛的各位青少年朋友们,在大赛中实践,在大赛中创新,在大赛中奋进,在大赛中收获,共同推进北斗科学技术的知识普及与创新进步,为江苏省突破性发展北斗产业、打造北斗示范高地,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陈熙源在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岳智顺指出,近年来,江苏省科协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积极引领推进科普教育工作,保障科普事业新发展。同时整合青少年科技比赛资源,升级竞赛规格,扩大活动影响,为江苏省打造一流创新高地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岳智顺在开幕式致辞)

“北斗杯”大赛组委会委员、秘书长郝巍娜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长期以来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通过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实践的平台,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推动我国青少年创新实践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斗杯”大赛组委会委员、秘书长郝巍娜在开幕式致辞)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同时是教育部认可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聚焦青少年群体,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逐步成为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活动。

大赛通过设置科普体验创意类、应用服务创新类和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三类比赛,精彩纷呈,即有感受卫星太空信号、分析解读卫星数据的“北斗卫星信息服务”创意挑战比赛;又有提出创新创意应用场景,撰写创新创意方案,提升综合科技素养的“北斗创造美好校园”比赛、北斗时空智能作品创作比赛和北斗深度应用水平提升比赛。

来自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的周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北斗助力美好校园—家长等待区改造方案设计”作品,他的设计思路是针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尺寸,通过统计普通车型的车身长度、宽度,利用北斗测距对校园绿化带区域划分为电动自行车、家长等待区、小朋友队形三个区域,以营造一个良好规范的放学环境。

(学生作品展示)

常州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朱同学和他的团队带来了“北斗智能垃圾桶”作品。他们认为,传统垃圾收集模式虽然是主流,但是不仅慢,效率低,并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所有他们才提出了智能垃圾桶的设计方案,利用定位设备,指引用户在需要时快速找到垃圾箱。

(学生作品展示)

每一个作品都融汇了选手们的智慧和金点子,他们在对评委讲述自己思路的同时,也放飞了才华,现场散发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北斗无人机创新应用比赛现场)

“北斗创造美好校园”答辩现场)

(北斗时空智能作品创想画答辩现场)

(北斗时空智能作品科技小论文答辩现场)

(北斗时空智能实物作品答辩现场)

(北斗深度应用“实操组”答辩现场)

(北斗深度应用“创意组”答辩现场)

“北斗卫星服务”答辩现场)

学生作品展示

古老华夏智慧在今朝跨越时空接力前行。随着最后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的“落子定盘”,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全部部署到位,中国北斗自此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北斗杯”大赛,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了青春活力。江苏赛区组委会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追忆鲜为人知的往事,一起探寻航天人不断挑战自我、实现跨越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攻坚克难、万众一心”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9月17日,本次大赛科普体验创意类项目—北斗定位闯关比赛还将在南京市羊山公园举办,届时全省210所学校近千名学生将通过科普+健步跑的趣味形式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