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研学专业委员会在宁成立

2024-02-24 19:44:25 浏览数:1008

2月23日,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研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宁召开。省科协副秘书长、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春鹏宣读了同意成立科普研学专委会的批复。来自全省有关单位、学校和机构的代表50多人参加会议。

 WPS图片(1).jpg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研学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研学工作开展。科普研学是研学教育的重要范畴。科普研学能够将书本上的科学理论通过实践探究转化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知识,能够把大量的社会科普资源转变成第二课堂,与学校教育形成最有效的互补,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

夏军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是科教大省,拥有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目前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63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76家;有15家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中7家被认定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高校实验室、企业创新中心等都愿意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开放。因此,科普研学拥有众多的资源和广泛的基础。他认为,近几年来江苏在科普研学上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肯定。但是也存在着很多不足,很多研学活动的实施还是采用旅游模式,只有简单的参观线路,研学目标不明确,课程内容空洞,研学形式单一,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缺乏研学课程开发设计能力,很多活动还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存在“只游不学”“学而不研”的问题。他希望专委会成立以后,能够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和行业组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开展科普研学理论研究,制订科普研学标准,组织评选并推广优秀研学线路和课程,开展国内外交流,为研学机构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推动我省科普研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成立大会上还举办了专家论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郝京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娄旭艳分别做了《科普研学之我见》和《历史文化名楼与科普赋能的升维》的专题报告。

据了解,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研学专业委员会,是由有志于推动江苏科普研学发展的专家学者、科普工作者、企业家等有关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专委会将围绕团结引领省内科普研学机构和单位进一步做好科普研学工作、研究制定江苏省科普研学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科普研学理论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等5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服务学校开展科学教育,服务“双减”政策实施,探索推动科普研学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提升我省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