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善”助力妇儿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启动

2021-06-23 12:40:28 浏览数:2005

“我立志像钱学森那样,扎根祖国,献身科学!”“我立志要像邓稼先那样努力拼搏,为祖国贡献自我!”“我立志像袁隆平那样具有钉子精神,把研究做到至善至美!”“我立志像屠呦呦那样用毕生所学报效祖国,造福全人类!”……宿迁市泗洪县第一实验小学的“科学种子”志愿者们激情昂扬地表达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深情。

 微信图片_20210623213756.jpg

6月21日下午,由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科普服务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发起的“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举行。省妇儿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柏志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敏,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彤,省科技馆副馆长曾川宁,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周建中,宿迁市妇联主席刘娟,宿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杨晓燕,中国光大银行淮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姗姗,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云峰等领导出席活动。省科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省妇儿基金会的有关部门同志,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淮安分行的有关代表,有关爱心企业代表,泗洪县教育局、科协、妇联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泗洪第一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计划3年内累计投入300万元以上,在全省创建60个“萌芽科学室”,组织开展“大篷车”巡展、“小游戏”和“趣”剧场科技展示互动,与科普专家面对面交流等活动,让少年儿童更了解科学知识,激励其热爱科学、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623213808.jpg

活动中,省妇儿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柏志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彤,宿迁市妇联主席刘娟,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云峰,省妇儿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王华共同启动“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23213817.jpg

活动现场,柏志英常务副理事长、徐春生主席、宋永忠理事长向学生代表赠送科普图书等相关用品。

宋永忠理事长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他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公益项目提出展望。他表示,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群体,做好面向少年儿童的科普公益平台搭建,凝聚资源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倾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公益平台的作用,撬动更多爱心资源支持,深入基层为广大少年儿童开展科普服务。

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敏在讲话中表示,公益慈善事业需要整合资源,各方共同努力,“科技+公益”对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对光大银行在公益方面的科技赋能,对省科协、省科普服务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助力留守流动儿童科学素养的提升致以诚挚的谢意;对宿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教育、妇联等有关各部门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妇联和学校继续重视和加强科普教育和公益慈善工作,规范实施项目,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社会的关爱。

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彤表示,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十分珍惜与省妇儿基金会合作的机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与省妇儿基金会共同搭建公益数据平台,通过“阳光康康卡”,打造“银行+互联网+基金会”的数字化公益模式,更好地聚集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23213839.jpg

在活动现场的访谈环节,省科技馆副馆长曾川宁对"互联网+"背景下科技馆在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中的探索给予解读。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周建中介绍了科普实践活动对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影响,并高度评价了“科学种子 探索未来”项目。宿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杨晓燕深度阐述了公益慈善教育和科普教育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理事长黄木水介绍了其投身科技公益服务的历程,并表态今后将对该项目给予积极支持。

活动在合唱《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圆满落幕。活动当天,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科普大篷车”体验活动,全校师生实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启动仪式精彩视频播放地址:http://www.sciedu.org/factivityImage/videoDetails/67/0


-->